文資局施國隆局長拜會臺藝大陳志誠校長 研擬文物修復研究中心與文資局雙邊合作計畫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9/02/19

公告內容: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以下簡稱文資局)施國隆局長率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李麗芳主任、張政傑科長、李冠儀科長、蔡育林副研究員、溫千瑩專員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拜會陳志誠校長。校內主管蔡明吟主任秘書、謝文啟總務長、有章藝術博物館羅景中館長、文創處蔣定富處長、美術學院陳貺怡院長、古蹟藝術修復學系(以下簡稱古蹟系)洪耀輝主任、張庶疆老師、白士誼老師等主管教師陪同出席交流,研擬雙方合作可能,並討論可交流項目。會後並參觀古蹟系、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古蹟系張庶疆老師首先報告今年9月即將成立的傳統古建物保存修護中心(以下簡稱修護中心)籌備計畫及其緣由、目標、實施策略與項目等。張老師指出計畫預計達到下列目標:傳統古建築保存修護人才之培育、調查研究、資料建立與出版、教育推廣與國際合作,以及保存修護技術諮詢等內容。

陳志誠校長說明,修護中心偕同了學校各單位的能量,如總務處的工程、有章藝術博物館的行政管理、美術學院的資源協調,以及古蹟系實質內涵的充實等有機生態系統,因此藉此次機會會同校內相關單位主管共同研擬合作方案與計畫項目。陳校長也指出,臺藝大擁有古蹟修復的優秀師資與人才,同時占據絕佳的地理位置,也希望透過與文資局的合作,讓古蹟修復領域打通產官學研脈絡,成為國家文化政策矚目的焦點與指標。

施局長對此計畫內容十分樂觀其成,並強調修護中心重要的是質的內涵,並希望臺藝大發展其修復類別的特色,以作區隔。文資局希望能與學校合作,不僅試圖將科學技術等資源帶入學校,也鼓勵將學校的師資與人才帶向職場,透由簽署相關合作協議與合作計畫,藉此建構完整的體系。李麗芳主任亦補充,文資局將可提供研究計畫補助、出版、計畫合作、實習、工坊使用、培訓等項目,也冀望能夠辦理大型國際研討會。

陳校長回應總結,臺藝大今年9月即將成立的修護中心將與文資局通力合作,希冀將古蹟修復領域擴張推廣,成為國家文化力的重要指標。交流會議圓滿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