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大年末鉅獻《島嶼時光》 拒絕歸類之跨界劇場佳評如潮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12/17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於107年12月14日、15日演出年末鉅獻之跨界劇場《島嶼時光》,此節目為「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超日常」與「教育部全民美育旗艦計畫」支持下完成的「後劇場」的作品,由陳志誠校長擔任導演,召集當代劇場表演創作的菁英,整合劇場語言、編舞、作曲、舞臺佈景、燈光設計、服裝以及新媒體與科技影像的融入之總體劇場表演藝術,開啟最大規模的創新跨域旅程,為辭舊迎新的時刻獻上精彩。
眾多貴賓慕名蒞臨臺藝表演廳共賞《島嶼時光》,包含衛福部陳時中部長伉儷、教育部范巽綠政務次長、前經濟部長施顏祥教授、行政院文建會前主委翁金珠、教育部前政務次長陳德華、師資培育與藝術教育司彭寶樹科長、工業研究院前院長暨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史欽泰、法國在臺協會紀博偉大使伉儷、前駐法國大使呂慶龍大使、臺藝大前校長王銘顯、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詹景裕校長、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前校長鄭德淵教授、國立臺灣美術館林志明館長、臺北當代藝術館潘小雪館長、張玉漢副館長、國藝會彭俊亨執行長伉儷、邱再興文教基金會邱再興董事長、臺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鄭家鐘董事長、臺北市文教基金會楊淑玲副執行長、數位藝術中心黃文浩執行長、廣藝文教基金會楊忠衡執行長、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朱浩副主任、黃學軒行政主任、立法委員羅致政委員夫人陳亮吟女士、臺藝大郭清治榮譽教授、衛理女中張浣芸前校長、正修科技大學吳守哲處長伉儷等貴賓。
協力贊助單位出席有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陳秋蓮經理、工研院陳慧娟組長、林倉亙經理等貴賓。
藝文界有鋼琴家陳必先教授、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鍾經新理事長、游文玫秘書長、河床劇團郭文泰導演、葉素伶製作人、長弓舞蹈劇場張堅志藝術總監、教育電臺編導徐德芳主持人等人,並有300位來自企業界人士共襄盛舉,其中30位為企業負責人。
臺藝大主管、師生以及臺藝大新竹校友會曾煥澤理事長等諸多校友到場支持,兩場共有兩千多名觀眾入場觀賞,座無虛席。

《島嶼時光》導演陳志誠校長演後於座談會指出其創作理念,從劇場如同亙古長存的花樣島嶼發想,猶如混沌積澱式的脈絡、活化石般的演繹場;舞臺上彷彿是栩栩活體鋪展新視界的共構,萬花筒存在世界之微型縮影,它帶有形像化的意識原型,卻又是主體逝憶失神,相對無邊無盡的外在世界之總體感知的符徵,都匯聚於此活體劇場。
演出後佳評如潮,包括稱讚《島嶼時光》試圖尋找出不同專業、領域之間的聯結點,並思考未來創作的不同表現方式的可能性,對舞台的燈光和投影設計等高密度的跨界藝術與技術的結合,表現高度的讚賞;《島嶼時光》大幅融入了戲劇、音樂、國樂、戲曲、舞蹈等要素,大大增加了作品的多元性,結合臺藝大師生的藝術素養、工研院和上銀科技(機械臂廠商)的科技藝術介面,確實實力堅強、表現搶眼;劇作深度結合人文、藝術、科技、與東西方音樂呈現形式,透過臺灣表演精英舞蹈演出,「島嶼時光」如同一幅蘊藏豐富內涵、變化萬千的抽象作品,非常精彩,看到臺藝大的大整合與突破,一如廣藝文教基金會楊忠衡藝術總監提及的《島嶼時光》,將成為里程碑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