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盛大開幕 開啟臺藝大超日常多重時空對話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11/22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於107年11月21日下午2時舉辦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開幕儀式暨記者會,雙年展以「超日常 Daily +」為展題,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擔任總策展人,邀請藝術家張君懿、法國藝術家查理・卡克皮諾(Charles CARCOPINO)、臺灣小說家駱以軍以及建築團隊共同策展,參展藝術家來自法國、美國、奧地利、盧森堡、日本以及臺灣等地超過20組藝術家。開幕活動由舞蹈系與國樂系學生迎賓開場演出,策展團隊與貴賓致詞感謝並祝賀雙年展活動圓滿成功,並安排參展藝術家駐點導覽,帶給現場來賓一個超越美好、超越日常的午後。
蒞臨嘉賓包含法國在臺協會紀博偉 ( M. Benoît GUIDEE )大使、文化處柯柏睿(Dr. David Kibler)處長、臺灣法國文化協會杜巴(Dr. Bruno DUPARC)主任、臺藝大前校長黃光男校務顧問、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李毓娟副司長、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林寬裕局長、臺北當代藝術館潘小雪館長、臺藝大美術學院前院長羅振賢、裕德國際學校黃三吉總校長、板橋南區扶輪社張添美公共形象主持主委、全國加油站賴正時董事長、全台塑膠公司張瑞仁董事長、倉和股份有限公司蔡富德董事長、吉立餐廳張育榮董事長、琉璃工坊前總經理王秀絹女士、帝圖科技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劉家蓉副總經理。臺藝大校內主管包含陳志誠校長、薛文珍副校長、鐘世凱副校長、蔡明吟主任秘書、蔣定富處長、有章藝術博物館羅景中館長、美術學院劉柏村院長、設計學院許杏蓉院長、表演藝術學院劉晉立院長、人文學院陳嘉成院長、藝政所劉俊裕所長、美術系黃小燕主任、書畫系李宗仁主任、雕塑系賴永興主任、古蹟系洪耀輝主任、視傳系張妃滿主任、工藝系林志隆主任、多媒系張維忠主任、國樂系黃新財主任、舞蹈系曾照薰主任、通識中心曾敏珍主任、陳必先老師等眾多校內主管教師到場支持。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以總策展人身分致詞表示,感謝社會各界與校內主管、教師、學生蒞臨捧場,雙年展以超日常為展題,試圖開啟從「日常」出發,但是要超越日常的思考、感知與探索的多重對話,透過不同形式的作品所形成的超日常。陳校長並預告新的藝術博物館將不只是美術館,而會為臺藝大打造新的風景,成為大臺北藝文深耕的心臟,源源不斷供給藝術養分的血液。陳校長亦針對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與其他雙年展的不同,在於是由大學提出藝術的話語權,由下而上發出對當代藝術的疑問,並且利用臺藝大北側校區眷舍的人文原鄉,以及6000餘位藝術學子、1000多位專兼任藝術專業教師聯合打造而成,每屆藉由邀請國內外優秀的藝術家進入學校開啟藝文對話,是獨一無二的特色。法國在臺協會紀博偉 ( M. Benoît GUIDEE )大使表示,法國與臺灣文化部正積極在數位藝術方面尋求合作,未來希望藉由臺藝大雙年展的平台,引進新一代的藝術家有更多碰撞與交流。文化處柯柏睿(Dr. David Kibler)處長表示,很榮幸本屆雙年展共有10位法國藝術家受邀參展,相信往後與臺藝大將有更多的藝文連結。教育部李毓娟副司長表示,去年曾參觀臺藝大的空氣草展覽,令人印象深刻,今年超日常雙年展更提出跨界、跨領域的交融,相信能吸引更多對藝術的觀者前來觀展。臺藝大前校長黃光男校務顧問表示,臺藝大雙年展的能量,除了藝術家之外,尚需要部會與企業的投入,希望往後更多團體關注臺藝大的雙年展。全國加油站賴正時董事長表示,相當贊同黃前校長的理念,也代表企業極力參與藝文活動,更希望擘劃企業與藝術之間的結合道路。有章藝術博物館羅景中館長對雙年展籌備進行分享,多月來的策展工作,開幕之後歡迎各界朋友共賞成果,並謝謝所有幫助雙年展籌備的校內主管同仁,希望帶給大家一個最棒的雙年展。策展人張君懿副研究員兼組長亦分享,本屆雙年展特別製造一個衛星展台,開幕之後將在大臺北地區15個藝文機構巡迴展出,希望引發更多藝文漣漪;此外,參展藝術家以現地創作,甚至為雙年展提出全新創作計畫,更加深了眾人對雙年展的期待。策展人查理・卡克皮諾(Charles CARCOPINO)表示,第一屆雙年展的參展藝術家回到法國與他交流後,紛紛收到對臺灣、臺藝大難忘的回饋,這次受臺藝大之邀擔任策展的機會,讓他毫不猶豫的答應,實際來到臺藝大與眾多臺灣與國際的藝術家交流,感受到各項藝術結合的美好。美國藝術家杜立安高登(Dorian GAUDIN)代表參展藝術家表示,從沒造訪臺灣的他,第一次獻給臺藝大雙年展,這是一個充滿驚喜和未知的旅程,起初策展人提供雙年展第一件作品駱以軍的小說,讓他們開始認識臺灣與臺藝大周邊,啟發藝術家詮釋和想像的空間,歡迎臺灣的朋友們一起來感受這份藝術家的悸動。

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 緣起與發展
自「第一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開始,有章藝術博物館將原作為眷舍的閒置空間改造為「北區藝術聚落」與「九單藝術實踐空間」的藝術場域。此後,這兩個區域逐漸開展出新的面貌,原本埋藏著老臺北生活餘韻的空間記憶,也隨著藝術家們的創作探索而重新甦生。本屆雙年展即從這一片巷弄蜿蜒宛如記憶織紋的空間出發,邀請擅長以碎片敘事處理空間與記憶的鬼才小說家駱以軍,書寫小說《翻牆者》。
這篇充滿日常殘影的魔幻寫實小說,作為第一件介入雙年展的作品,成為參展藝術家創作時相互交流的文本參照,揭開本屆雙年展的序幕。由此,「超日常」試圖打開一種介於作品、文本以及展場之間的多層次對話關係--並非單純回應生活日常,而更是一種在生活空間、歷史與記憶之間,透過不同形式的作品所形成的超日常:既是形而下的超越,也帶出形而上的昇華。
從「日常」出發、以「超文本」模式生成的展覽機制,讓展場中每件作品在書寫他人的當下也成為他人書寫的對象;同時凝聚在空間中的創作動能,也進一步開展出交錯在場域、歷史與記憶軸線的超文本脈絡,藉由翻轉、開展日常的向度,邀請觀者穿越在充滿皺褶的想像空間。

第二屆大臺北當代藝術雙年展 展覽資訊
時間:2018年11月21日至2019年1月20日
地點:「有章藝術博物館」、「北區藝術聚落」以及「九單藝術實踐空間」等展區
總策展人|陳志誠
策展人/藝術家|張君懿 、查理・卡克皮諾 Charles CARCOPINO、駱以軍、建築團隊(賀昌申、王維周)
參展藝術家|
皮埃爾-勞倫特・卡西爾 Pierre-Laurent CASSIÈRE (法國)
周曼農 Man-Nung CHOU (臺灣)
克羅德・克勞斯基 Claude CLOSKY (法國)
傑夫・帝森 Jeff DESOM (盧森堡)
菲力絲・艾斯堤恩・多佛 Félicie d’ESTIENNE d’ORVES (法國)
杜立安・高登 Dorian GAUDIN (美國)
平川祐樹 Youki HIRAKAWA (日本)
賴志盛 Chih-Sheng LAI (臺灣)
艾曼紐・雷內 & 班雅明・瓦倫薩 Emmanuelle LAINÉ & Benjamin VALENZA (法國)
劉和讓 Ho-Jang LIU (臺灣)
伯恩德・歐普 Bernd OPPL (奧地利)
奧利維耶・帕斯格 Olivier PASQUET(法國)
朱利安・佩維厄 Julien PRÉVIEUX (法國)
史蒂芬・帝德 Stéphane THIDET (法國)
尼可拉斯・圖爾特 Nicolas TOURTE (法國)
蔡宛璇 Wan-Shuen TSAI (臺灣)
島嶼時光團隊 Island’s time group (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