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大校友結晶釉大師孫超先生 獲文化部「2018年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10/30

公告內容: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工藝中心)所舉辦的「國家工藝成就獎」旨在表揚終身堅持以「工藝」為志業者,今年為第12屆辦理,計有15位資深工藝從事者經推薦或自薦參選,經過審查會嚴謹入圍評定及決審會議過程,其中孫超先生一路走來,在人格、態度、技藝、傳承和志業推廣的展現上,都是卓絕工藝家的寫照,九位審查委員達成一致共識,推舉為衆望所歸的人選,並經報文化部核定,由臺藝大校友結晶釉大師-孫超先生(以下簡稱孫老師)獲得「2018年國家工藝成就獎」殊榮。

工藝中心謹訂於11月22日(四),假工藝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七樓舉辦盛大的頒獎典禮,文化部鄭麗君部長也將蒞臨現場親自頒發獎座及得獎證書,嘉許其對於「臺灣工藝」的奉獻,給予肯定與尊崇。

民國18年出生於中國江蘇徐州的孫老師,自幼家教嚴謹,養成自律、獨立的性格;8歲即因戰亂與家人失散,流離失所,直至15歲憑藉兒時記憶尋回老家,因家已片瓦不全,適逢青年軍招考而從軍。民國38年(20歲)隨軍隊輾轉來臺,16年顛沛困頓軍旅,造就他堅韌不放棄的精神。民國51年(33歲)自軍中退伍,立志向學,民國54年(36歲)考進國立藝專美術科雕塑組,科主任李梅樹老師與任教雕塑的丘雲老師,是他至今仍銘感五內的授業恩師。孫老師畢業後任職於故宮博物院科技室,決心以科學方法,實際燒製研究中國歷代的釉,經自學與不斷試驗,分析每一種窯燒釉料配方,以及科學的方法建立龐雜的檔案,逐漸揭開自古秘不外傳的釉方。主要研究的釉種包括唐三彩、宋元青瓷、黑釉、鈞窯以及明清的銅紅、青花等,進而再將窯火延伸至19世紀末歐洲人首先開發的新釉-鋅結晶釉,由此啟發而燒成其它結晶釉類,激發出突破傳統的強烈慾望。

民國89年(71歲),在創作心情上,能突破自己舊習的一個重大轉折點是深受Frantisek Kupka的精神影響;當孫老師在巴黎現代美術館參觀Frantisek Kupka的生平繪畫回顧展時,觀察到其早年由極佳的寫實風格逐漸走向印象、象徵、野獸……等的全部過程,一直不停的實驗新的畫風,並在每次轉變中達到巔峰時便開始轉型,持續一生的好奇與追求,這給孫老師很大的感動與啟示。於是孫老師自巴黎歸來後,開始放手揮灑,隨機創作,噴、刷、淋、灑兼用,自此逐漸由瓶罐的立體造型轉為更大膽、更自由的平面陶版畫。再加以孫老師從年輕開始就有理性研究的嚴謹習慣,他將科學研究上鍥而不捨的精神,實踐在創作過程中,不斷研發特殊工具、器材與技術,如練土機、大陶版的製壓機、沒有固定腳的長型電窯,以此不斷突破陶版的尺寸與窯燒變化,才得以隨心所欲表現心靈之所嚮往。

「作為一個人就是要對社會有所貢獻。」是孫老師一生信奉的理念,而他也自傲苦難並沒有打倒他,而是成就了今日的他。民國90年(72歲)出版《窯火中的創作》一書,公開其集結多年實驗所得釉方精髓,舉凡各種窯火的溫度紀錄,釉藥配方與自己研發設計的工具設備,無不傾囊相授、如實清楚記載,對於有志鑽研陶瓷的工作者而言,無異是一本充滿智慧與經驗的魔法寶典。無私的公開其釉藥研究,期許讓後學者有所遵循,不需再費時茫然摸索,並繼續將陶瓷藝術推向更高的境界,展現陶瓷獨特的藝術魅力。

孫老師從雕塑專業轉入陶瓷釉藥研究,持續在窯火中創造嶄新的面貌,將釉藥原本裝飾性角色,提升成為繪畫性藝術表現的重要媒材,以獨樹一格的上釉技巧,將火的痕跡表現在釉面與坯體上,創造其獨特的美學意境,更將陶瓷所涵蓋的技巧與藝術推展到一個新高點,其豐富的經歷與臺灣陶藝近百年來的發展足跡,幾乎是相伴相隨。終其一生的堅持,一心希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陶藝風格,走進自己的典範,是他個性中勇於接受挑戰與堅持專業的必然結果;並在陶藝創作之教育、研究、發明、創造、美學、藝術性等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為臺灣陶藝發展作出寶貴貢獻。

孫超簡歷
1929生於中國江蘇徐州
1968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科主修雕塑
1969任職於「國立故宮博物院」科技室
1982於臺北縣三芝鄉建立田心窯
1987獲頒「中華民國國家文藝獎」美術類獎,為臺灣陶藝界首位獲此殊榮者
1988英國「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典藏作品《桂林山水大罐》及《春塘大盤》
1989於法國「賈克‧巴哈藝廊」舉行法國第一次個展
1990於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藝廊個展/法國「守修市立藝術中心」個展-作品獲典藏
1992美國「紐約臺北藝廊」個展,作品入藏於「伊森博物館」
1993德國「布萊梅海外博物館」個展,作品入藏於「國立卡塞爾博物館」
1994作品入藏於英國「大英博物館」
1995於盧森堡「派特斯畫廊」舉行個展
1999作品《相忘江湖》典藏於「國立臺灣美術館」
2001出版《窯火中的創作》一書,公開其集結三十年用釉的精髓
2009 獲頒「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第6屆臺北陶藝獎」終身成就獎
2014 於中華文化總會舉辦「窯火中的交響詩」個展,並出版《窯火中的交響詩》作品集
2018榮獲「2018年國家工藝成就獎」

相關連結:

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362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