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響世代:探索臺灣當代陶藝》2018 IAC國際陶藝學會國內展盛大開幕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10/02

公告內容:

《陶響世代:探索臺灣當代陶藝》2018 國際陶藝學會(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以下簡稱IAC)國內展由文化部指導,新北市政府主辦,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鶯歌陶瓷博物館承辦,中華文化博物館協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協辦,開幕式於107年10月1日下午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研大樓盛大舉行,作品於9月20日至10月12日在臺藝大教研大樓1F國際展覽廳、B1大漢藝廊、B2真善美藝廊/大觀藝廊等地展出。開幕式貴賓包含臺藝大陳志誠校長、IAC主席Jacques Kaufman、鶯歌陶瓷博物館吳秀慈館長、策展人鶯歌陶博館江淑玲研究員以及策展人臺藝大工藝設計系梁家豪副教授,並吸引眾多國際陶藝學會成員參與盛會,促進國際與藝文交流,場面熱鬧非凡。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表示,IAC會員聯展如同陶藝界的奧運,很榮幸本屆能爭取在臺灣主辦,國內展約有五分之一規模為臺藝大校友參展作品,顯現出臺藝大是臺灣當代陶藝教育的重要搖籃,也期待未來能持續與IAC及陶博館有更深層的藝文交流及館際合作。

為了達到促進陶藝文化的發展與交流,IAC 透過每兩年一次,於世界各地舉辦的會員大會、專業學術刊物以及國際藝術展覽,提供各國陶藝專家與學者,展示陶瓷作品與討論現代陶藝相關各項議題的機會。今年的第48屆國際陶藝學會會員大會在新北市鶯歌舉行。大會主題為「跨界・東方-功能性、精神性、多元性」,邀請世界各地會員重新思考自身與東方陶瓷之間的關係。會員大會除了在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行國際會員作品展、研討會、圓桌討論外,特別安排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舉行國內陶藝家作品的聯展,展出作品除了臺灣籍IAC會員外,還包括臺灣陶藝前輩、中堅輩及中青輩作家的作品,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陶藝專家學者們及國內喜愛陶藝的人士,得以欣賞臺灣當代陶藝發展歷程中,作家們的作品所呈現的各種面貌。本檔展覽共206件國內陶藝作品的展出,其中包含多位前輩校友及校內教授:林葆家,吳毓棠,楊元太,范振金,李茂宗,劉鎮洲,李亮一,呂淑珍,呂琪昌等人,涵蓋工藝系、雕塑系及美術系之校友。最後更期望這次IAC大會展覽能促進國際愛陶人士更完整瞭解臺灣當代陶藝的風格與特質,也希望藉這次展出能吸引國內更多民眾喜愛陶藝、欣賞陶藝,以及更進一步創作陶藝。

國際陶藝學會(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簡稱IAC)是隸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文化機構,自1952 年成立至今已有66年的歷史,其設立的宗旨是促進全球陶藝交流與合作,推廣陶瓷藝術與產業,以提升各國陶瓷製作之專業水準。成員由來自世界各地著名的陶藝家、評論家、收藏家、美術館與博物館策展人所組成,成員約有600多名,分佈於世界各地50多個國家。

相關連結: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1754.aspx#.W7MMF2gza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