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大傳統音樂推廣夏令營 深耕雲林"藝"同玩樂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07/23

公告內容:

教育部《全民美育旗艦計畫》─「藝同玩樂 傳統音樂推廣夏令營」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以下簡稱臺藝大國樂系)承辦,以傳統音樂向下紮根的理念,規劃畫藝術宣導列車開往雲林地區,於7月11至15日圓滿完成。由臺藝大國樂系黃新財主任引領15名師生,赴雲林西螺東南國中進行五天的專業術科課程,除東南國中國樂班外,還包含永定國小國樂團及鎮南國小學國樂社,參與學生人數為150人,期望推廣傳統音樂促使美感教育融入生活,達成計畫中藝術遍地開花的宗旨。
臺藝大國樂系多年來持續推動傳統音樂經典傳承並積極表演,促進傳統音樂的現代發展。營隊課程包含弦樂、彈撥、管樂、擊樂不同聲部的分組練習以及國小合奏、國中合奏練習。透過夏令營聯合集訓"藝"同玩樂為數龐大的學生,激勵臺藝大國樂系學生教學熱忱,挑戰學生對於課程規劃的素養,同時提升教學實務與演奏的能力。經過不斷的修正教學與鼓勵,短時間內縮短了營隊學生學習國樂的樂齡落差,讓分部與合奏的練習更有效率,成果發表終能順利圓滿。
此次「藝同玩樂 傳統音樂推廣夏令營」希望引起偏鄉學生持續學習國樂的動機。同時特別感謝東南國中榮獲106年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的表演藝術教師陳淑真,學不倦教不厭的她目前進修於臺藝大國樂系研究所,本次借助陳老師對雲林地區傳統音樂生態的瞭解,透過她得以聯繫附近學校共享營隊資源,足以展現陳老師跨校合作兼善天下的專業素養。
各校師生於活動結束後紛紛表示希望臺藝大未來能繼續辦理相關夏令營,也感謝教育部補助「全民美育旗艦計畫」,透過臺藝大將藝術素養深化中小學校園,同時體現大學生能學以致用的教育目的,深植表演藝術種子於中小學學生心中,期許國人實現「藝術即生活」的目標。
傳統音樂推廣夏令營深耕雲林藝同玩樂成功達成任務後,臺藝大國樂系將於7月24日至28日,前往澎湖進行第二梯次的傳統音樂推廣夏令營,敬請澎湖的朋友藝同期待、藝同玩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