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新煌教授蒞校演講臺灣新南向政策的理念與實踐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06/07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當代視覺文化博士班邀請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蕭新煌董事長於 107年6月6日蒞校專題演講,講題為「臺灣新南向政策的理念與實踐:以人為中心的亞洲共榮新願景」,吸引大批學生前往聆聽,現場座無虛席。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蔡明吟主任秘書、文創處蔣定富處長、美術系黃小燕主任、音樂系蔡永文主任、有章藝術博物館羅景中館長等主管亦到場出席交流。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引言表示,新南向政策普遍以經貿、觀光為施政方針,較少規劃聚焦於文化、藝術等方向,臺藝大長期耕耘東南亞優秀校友回鄉,尤其臺藝大馬來西亞校友是馬國華人文化圈的中堅力量,期望臺藝大能以在東南亞國家長期建立的文化藝術聯繫網絡,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以民間力量推展新南向政策著力。
  蕭新煌教授演講分享,臺灣新南向政策的核心理念在於強調「以人為中心」(people-centered),回應以東協為軸心所推動的區域共同體趨勢與亞洲發展新格局,尤其著重於全觀性、戰略性與長期性的目標,藉由新型態夥伴關係的推進來實踐臺灣的亞洲戰略(regional strategy for Asia)。具體實踐透過啟動跨部會機制設定政策架構與藍圖,建立與調整政策諮詢與協調機制,期望達成從經貿投資到社會鏈結的成果,除了經貿醫農雙向投資之外,逐步規劃有關文化教育等類別,回應陳校長所提到有關文化、藝術面的缺乏。
  蕭新煌教授進而提出,未來將以民間發起、政府參與的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以更高的自由度來協助推展新南向政策,藉由旗艦計畫、玉山論壇以及跨部門協力,有效整合亞洲民間社會、青年領袖、智庫合作、非政府組織之國內與國際合作網絡;並與亞洲合作夥伴發展創新對話及合作機制,累積多邊合作架構之能量與網絡;進而深化區域共同體,鏈結泛亞洲佈局關係,將臺灣「與」東南亞及南亞(Taiwan & SEA + SA)的關係經營,轉換為臺灣「在」東南亞及南亞(Taiwan in SEA + SA)區域深耕。
  演講結束後,臺藝大師生提問交流,互動良好。陳志誠校長亦表示,歷年臺藝大馬來西亞校友於臺灣與馬來西亞各領域皆有傑出表現,近來電影系馬來西亞校友陳勝吉導演以作品《分貝人生》於金馬獎與上海國際電影節大放異彩,顯示臺藝大為馬來西亞學子創造更多樣研習藝術、文創的機會。此外,臺藝大率領之「大觀舞集」,赴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等3國巡演,進行文藝交流,表演舞碼融合台灣傳統與現代及民俗等各種元素,宣揚我國豐沛的文化軟實力,希冀為新南向政策貢獻文化藝術專才的心力。

蕭新煌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
紐約州立大學社會學碩士、博士
經歷:
總統府國策顧問
國立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研究員、特聘研究員、副所長、所長
國立臺灣大學副教授、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講座教授
美國波士頓大學、哈佛大學訪問學者
杜克大學客座教授、日本京都大學訪問學者
現任:
總統府資政
國立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特聘研究員
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