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世代!從年輕視野看見「人因風景」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05/28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主辦的最新展覽「人因風景」,由莊立豪、黃萱共同擔綱策展,邀請臺灣、日本共14位優秀的藝術家參展,於107年5月25日在有章藝術博物館熱烈開幕。開幕當天,陳志誠校長、薛文珍副校長、美術系黃小燕主任等貴賓蒞臨共襄盛舉,並給予本次展出諸多期勉與鼓勵。陳志誠校長表示,此次策展為藝術實踐教育往臺灣藝術特色軸向邁出的重要一步,臺藝大初步建制此生態系統架構,而有章藝術博物館提供伴隨式的「文化論壇」的「殿堂」,期許新世代學子踐履作為藝術家的能為。
  「人因風景」緣起於臺藝大美術學院的大工坊制度——由研討、實驗至創作產出,全面向總和的「素描性實踐計畫」。有章藝術博物館特此提供一個發表與實踐的舞台,從論述的形成與形塑,乃至於空間規劃、視覺設計、展務執行管理等各個環節,期待新世代藝術學子透過展覽現場的經驗累積,豐厚未來的發表能量。
  「人因」一詞源自工程管理學,原指運動過程中,人與工具、系統、環境之間具功利性的配置關係,在此聚焦於人與藝術作品之間的觀看和身份問題;而「風景」除了指視覺所見的景象之外,也涉及身體遊歷時的整體感官,「人因風景」將兩組詞彙拆解、重組,並作因果之流通,故可解讀為:因人所致之風景,或因風景所致之人。
  展覽試圖提出一個能表現年輕世代對於現下風景組成的想像,藉由探勘人與風景之間交互影響的層次與深度,向人類對於時代環境下的想望、未知以及處境等面向發出詰問。本次展出共邀集創作能量豐厚的14位新銳藝術家,分別以建築、影像、物件、聲音、新媒體等形式,探討作品中隱含的身體,以及與「人」相關的各種連結,透過空間、事件記憶、形象,回應所處環境之發展,使其產生交互對話的可能。
  策展人之一的莊立豪談及策展經驗,本次展出除了策展人與藝術家之外,其實也考驗著工坊成員們的串聯整合,各項的細節都有賴大家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與付出,這次特意挑選20至30歲之間的年輕創作者,亦是希望能探討新媒體世代下,虛擬與現實時常共存的日常中,不同介面如何影響我們對於現下風景組成的想像。另一位策展人黃萱則提到,策展最具挑戰之處,便是在於團隊的組織與溝通,以及展場當中,作品間的相互影響與協調,甚至能觸發作品在現場產生新一層的意涵。
  展覽期間也將舉辦數場精彩的對話座談,後續相關訊息,可洽有章藝術博物館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AMNTUA/。

----------------------------------------------------
     
人因風景 Artificial Scene
策展人|莊立豪、黃萱
藝術家|楊傑懷、許辰宇、潘彥安、林安芃、徐瑞謙、江蕎勤、施絜晴、
    曾詠振、施力珩、王睿瑋、陳奕丞、胡宮雪娜、阿部乳坊÷深谷直之
展期|2018 / 5 / 25 ─ 2018 / 6 / 30(週日、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時間|10:30 ─ 17:00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