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香港四城論壇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藝術生產線機制與帶狀巡演為文化生態系課題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7/12/13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博士偕同蔡明吟主任秘書、國際事務處江易錚組長前往參訪香港演藝學院並進行學術交流後,接著於12月7日至8日與藝政所劉俊裕所長、該所碩博士生團隊,以及國內藝文界菁英參加於香港文化中心舉辦的2017四城文化交流會議,年會主題為文化交流及城市品牌。
  「香港l臺北l上海l深圳 城市文化交流會議」(「四城會議」)於1997年發起,是第一個以華人城市為主,並因應城市發展之文化智庫形式所架構的四城文化論壇,其交流組成包含政府部門、私營文化單位及教育機構等。今年適逢二十週年,更具意義,四城會議致力於探討和反思四城文化政策思維及實踐策略。陳校長受邀擔任四城會議兩項議題之評論人,12月7日陳校長針對議題一「二十年國際藝術活動及藝術節在提升文化交流城市品質的角色之挑戰、評估及展望」中發表評論,陳校長表示城市文化發展不應侷限於個體戶或個別團體之觀點,而應注重藝術所扮演的社會、環境與經濟(尤其觀光層面)等各領域關係之槓桿作用,其文化經濟之產業鏈機制或其生態系需連結各文化相關領域,共創城市文化經濟體。12月8日陳校長針對議題三「二十年四城大學及研究組織在提升文化交流城市品質的角色之挑戰、評估及展望」發表評論,陳校長繼續其藝術文化為創意城市的槓桿論點,更進一步就區域藝術的發展尚需透過田調式研究與一定之大數據建制⋯等,由下而上之自由民主機制的治理翻轉,依此逐步建置永續及長期的發展架構。陳校長並以法國當年獲選為歐洲文化城市的馬賽為例,幾年內架構、建設標舉地中海城市首都的文化經濟,文化城市作為聯盟共生的大計畫。陳校長期許論壇導引四個城市以文化之創意城市,作為聯盟戰略共生的核軸,將藝術作為槓桿,開啟聯盟戰略目標。
  陳校長一行除了參加會議外,大會行程也安排參訪高山劇場新翼粵劇教育及資訊中心,並於12月7日晚上觀賞由10位歐亞城市國際傳統大師及當代藝術家們,以傳統戲曲之基本舞台配置一桌二椅的形式概念作為創作發想起點,於設置四面鏡的黑盒劇場內進行演出,透過環迴鏡面的無盡反射,實驗劇場碰撞當代火花。陳校長一行於四城會議年會論壇與活動收穫豐碩,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