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藝大陳志誠校長率團赴北京藝術頂尖高校進行學術參訪交流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7/12/06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博士偕同蔡明吟主任秘書,國際事務處組長江易錚,於12月5日赴北京電影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以及中央美術學院進行多所高等藝術學府的學術交流訪問。
  臺藝大與北京電影學院在電影教育的培育上,分別在兩岸的影視音領域人才培養占了極重要的角色,陳校長此行除了參觀北京電影學院的校史館、表演學院劇場、國際班授課內容,也參觀了數字電影實驗室、美術學院之聯合創新實驗室、影視技術系之影視實驗中心,以及動畫學院之動漫研發中心與定格動畫工作室等,並於數位實驗中心體驗了AR、VR的虛擬實境技術。此外,陳校長並與北京電影學院侯光明黨委書記、研究生院黃英俠院長、導演系王瑞主任及臺灣事務辦公室李進主任進行會晤交流,雙方就電影發展現況、辦學方向進行交流;侯書記表示未來北京電影學院將成立具有東方中國特色電影學派研究部,希望未來能透過研究部與臺藝大有更進一步的合作。陳校長表示,未來希望能將美術與電影相關之結構系統融合於電影的創作模式作為台藝大跨學院(美術、設計與電影學院)共構的參照模式,基此並建立兩校就計畫方案模式開啟新的交流平台,除此之外,交換生機制雙方研議是否能擴展至其他系所與其他院別。會後,陳校長和該校相關主管一起與目前在北京電影學院交換的台藝大學生進行會談,傾聽學生的需要與建議,適切妥處相關課業、創作與生活上的問題。
  陳校長一行人隨即前往清華大學暨該校美術學院進行參訪,該院原為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於1999年正式併入清華大學,更名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為中國最優質的藝術院校之一,此行陳校長會晤了清華大學施一公副校長與陪同的美術學院馬賽副院長、國際合作與交流處楊慶梅副處長以及國際合作與交流處任蕾老師,雙方各自介紹學校辦學興革現況以及未來深入合作的一些方案,馬賽副院長也表示,該校一學期16週,有12週是本科系的課程,其餘4週則開放給跨院、跨系所的學生來修課,學生透過此跨領域學習過程來因應新時代的變遷且可擴大視野,陳校長也表示這與他在臺藝大進行的跨校院系的理念不謀而合。雙方希望未來除了藝術創作領域以外,未來將在以工研為主軸的清華大學在文化科技方面亦能有所琢磨。與施副校長暨院士一小時的雙方未來交流規劃會談後,旋即參觀了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各院系所以及藝術博物館,陳校長對於該館館藏、館務管理以及空間運用印象相當深刻。
  此行最後,陳校長參訪了同為在中國藝術界中扮演著十分重要位置的姊妹校中央美術學院,期間與研究生院陳琦院長、實驗藝術學院邱志傑院長、國際合作與交流處徐佳處長及教務處等同仁進行會晤交流,雙方就目前兩校學術發展之興革、兩校聯盟、博物館的拓建與經營、交流規劃等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對於學校透過開放式平台,讓不同專業的師生能建立跨域整合,尋找未來時代學生/藝術家之定位與發展頗有共識,雙方相談甚歡,尤其對於建立兩岸藝術教育聯盟的合作有了初步的具體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