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與各學院博碩課程改革會議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7/05/03

公告內容:

陳志誠校長自去(105)年下半年以來,召開多次與學生有約座談,會中除聆聽學生幹部意見外,極力宣導即將於106學年度推行的課程改革計劃,並於今年4月份陸續安排5場與五院系所主管茶敘會議,共擬研商,延續大學部課程改革的精神,再接再厲,研討各學院博士班與碩士班未來教務改革的方向與種種因應措施,以下為各學院博碩課程改革會議略況紀錄:

傳播學院博碩課程改革會議
為改善傳播學院博士班招生狀況,4月12日下午陳志誠校長與朱全斌院長、陳昌郎主任、連淑錦主任、廖金鳳主任、蔡明吟主任秘書、陳怡如組長、石美英秘書齊聚一堂,就課程改革、師資調配、博碩生就業規劃、空間設備,及創業學用等議題進行討論。院長朱全斌認為,除了報名時間短、宣傳薄弱影響招生的報考率,報考學生亦不甚了解應媒的研究內涵,因此朱院長建議以「名符其實」原則,就系所名稱與課程內涵做整合;並研擬系所合作,在開課時數不減的原則下,開放大學部學生跨系、跨院、跨校選讀課程;建議邀請國外知名師資講座以短期1-2週來台授課,研擬師資調配遵行比例原則。

此外,學校將就研究生部份挹注較多經費,考慮辦理博士點平臺,並加強研究生理論論述能力,以質精而非量多原則作為研究所經營高度,並結合在地的大觀文化學區,以課後輔導誘因作為說帖,向主管機關申請補助;建議邀請國外知名師資講座以短期1-2週來台授課;鼓勵高年級生以創新與創業精神進行短片、微電影的拍攝計畫,可向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提出申請補助。最後,陳校長亦請傳播學院思考成立媒體中心可行性,以作為未來學校公關媒體的發聲管道與平台;建議協助規劃影音中心,提供學生實習場所及教學能量轉化場域。

表演學院博碩課程改革會議:
於四月二十五日會議中,陳志誠校長召集蔡明吟主任秘書、教務長鍾世凱、劉晉立院長、戲劇學系藍羚涵系主任、音樂學系蔡永文系主任、中國音樂學系黃新財系主任、舞蹈學系曾照薰系主任、吳宜樺組長,共同商討表演學院博碩課程與各種教學創新改革事項,達成以下共識:

1.提議學校整合3D列印軟硬體設備資源,支援各系所教學使用。
2.為戲劇系打造產業與藝企平台,如與霹靂布袋戲合作案提供適當的空間,以利系所增挹設備資源。
3.將由表演學院來統整各系所的改革提案,提供給教務處作為表演學院各項招生作業改革參考。
4.請表演藝術學院深化各博碩班的教學能量,建議表演學院就院內各系所之碩士班課程進行可共同開課部分合併,以利與時俱進增開新課程與學術名師之邀聘,避免與學士階段課程與師資過度重複,或可以跨系所與雙師合開課程的模式進行。
5.其他課程改革建議如同美院座談達成之共識。

設計學院博碩課程改革會議
四月二十五日下午,陳志誠校長與蔡明吟主任秘書、許杏蓉院長、視覺傳達設計學系蘇佩萱系主任、工藝設計學系呂琪昌系主任、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張維忠系主任、創產所所長林伯賢、陳怡如組長、吳宜樺組長,共商設計學院博碩課程、以及各種教學創新改革事項,會議中提出諸多建議如下:

設計學院關心大工坊空間的工程進度,建請學校研議改善校園景觀規劃;建議請人事室就教授休假與借調設一定比率,預先規劃教授的休假期調配,以避免發生教學人力不足;建議學校更積極管理校園基礎設施,特別是廁所、下水道與污水出水口的維護與清潔工作;建議學校考慮增加工藝系大工坊課程的師資待遇;建議學校在文創園區成立人力資源資料連結中心。

學校亦敦請設計學院深化各博碩班的教學能量,建議設計學院就院內各系所之碩士班課程進行可共同開課部分合併,以利與時俱進增開新課程與學術名師之邀聘,避免與學士階段課程與師資過度重複,或除了客座教授之外,可以跨系所與雙師合開課程的模式進行;請學士班與碩士班師資做更有策略性地調配;請善用講學或工作坊模式外聘國際重要師資(微學分,供設計學院各博士班與各碩士班選修),增加各系所教學內涵的豐富度;請設計學院各系所空間做更完善並符合設計產業的規劃管理;再請設計學院積極研擬成立設計中心,促成藝企合作,並多元經營專案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