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跨界整合專家薛文珍博士接任副校長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6/07/31

公告內容:

工業技術研究院前創意中心主任薛文珍博士於八月一日出任本校副校長,成為創校以來首位科技博士副校長。這位國內難得的科技與人文跨界整合專家是臺大農業機械工程學士、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機械工程博士,曾在美國通用電氣(GE)研發中心參與發展發電、飛航引擎及馬達等事業之監視診斷專家系統,回國即投入工研院數位影像技術研發,主持與MIT國際合作計畫並擔任技術組長。2004年共同創辦工研院創意中心,帶領跨界團隊打開工研院與文化界的交流大門,探討在科技的基礎上,從趨勢、需求到內探,如何創造以人為本的獨特價值,其先驅性的研發經驗是包括德國在內的世界級研發機構借鏡的對象。透過台北國際花博會夢想館、解密科技寶藏等大型計畫,結合科技、設計、藝術、傳播、市場行銷與市場研究等專業,為新一代創意及跨界整合人才提供了難得的舞台與歷練,並將展覽進一步轉化為回饋研究的場域。她更於2012年獲選為中國工程師學會理事,成為百年來首位女性當選人,參與推動工程與科技人力之多元化。
薛文珍副校長表示,12年前工研院創意中心成立的背後,即是相信跳出科技的範疇,與看似最遙遠的藝術界交流,會迸出奇特的火花,有機會為我國的產業另闢蹊徑。如今有幸轉換角色,希望從藝術與教育工作者的眼中看到發展的機會與化解限制的方法,為跨越人文與科技鴻溝的橋找到有力的支點。她高度認同陳校長以系統觀看待藝術的角色,讓藝術的存在呼應社會及產業運作的循環,成為源源不絕的活水泉源。她並提到,上任後將輔佐校長建立學創平台、推動藝術大工坊、文化示範區,引進科技界與產業界的能量。同時也期許自己成為稱職的園丁,肥沃創新的土壤,讓已萌芽的種子更加滋長、茁壯。
陳志誠校長表示,他上任至今將屆一年,期間並未聘任副校長,主要即是希望能覓得像薛博士這樣產官學研歷練兼備的全方位賢才,回想十年前造訪創意中心時,即對於薛博士前瞻的眼光與拓荒的膽識留下深刻印象,而她努力的方向正是我國發展產業與深化文化影響力所需。如今能在上任一年後如願邀請到她擔任副校長,將珍貴的經驗與視野帶來文化界,繼續搭建跨越人文藝術與科技鴻溝的橋。相信薛博士的加入定能讓臺藝大再起高峰,成功邁向下個六十年,加速實現「美大臺藝.國際學府」的發展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