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融合西方文學《李爾在此》臺藝大熱對流藝術節璀璨演出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6/11/14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首度策辦的「大臺北藝術節」,活動之一「臺藝大熱對流藝術節-暖身禮讚」,由當代傳奇劇場吳興國以京劇方式詮釋的莎士比亞經典劇目《李爾在此》,11月11日在臺藝表演廳盛大演出。

改編自莎翁四大悲劇之一的《李爾王》(King Lear),故事描述一位聽信甜言蜜語的國王,將權財分給女兒後,得來遭女兒拋棄的悲慘下場。子女為了錢財、名利,陷害自己的手足、父親,在悲憤交織中,角色們道出了自身的愛恨情仇。當代傳奇劇場承續傳統京劇的演出,巧妙將西方名劇改編成具東方韻味的版本,由藝術總監吳興國,以「獨角戲」的方式一人分飾十角,曾創下征服18國36城紀錄,世界媒體一致讚歎「非凡偉大的演員,一生必看」。

全劇分為「戲」、「弄」、「人」三幕,以李爾王淪落外頭的倒敘手法為開場,呈現心寒落魄的老國王獨白,從不斷自問「我是誰?」,宛若角色內心的疑問,但答案昭然若揭卻又不願承認。為了一人飾多角,吳巧妙運用轉場與聲線變化,詮釋李爾王、弄臣、三個女兒、葛羅斯特伯爵與其兒子艾德蒙、艾德佳。極具戲劇張力的第二幕,上演女兒們或阿諛奉承,或默默關愛父親的戲碼,以及同樣遭兒子忌妒心陷害的朝臣葛羅斯特伯爵,在郊外與艾德佳相遇時的造化弄人。角色性格鮮明,搭配人物身段與唱腔,讓喜愛京劇者意猶未盡。其中不乏加入臺灣社會議題與角色說英語等幽默橋段,讓人會心一笑。

館內1,100個席次座無虛席,觀眾熱烈喝采,劇終,外交部梁洪昇副司長亦率中東歐記者團幕後採訪,為大臺北藝術節留下詳實的國際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