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圖書館王壯為先生藏書專區正式揭牌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7/10/24

公告內容:

本校圖書館於106年10月20日(五)上午10時假圖書館1樓大廳舉辦「王壯為先生藏書專區」揭牌及贈書儀式,場面溫馨感人,參與者眾,王大智教授共捐贈其父親王壯為先生珍藏圖書、期刊等計3000餘冊,專區設置於圖書館3樓參考資源區,藉以充實學術涵養,提升專業研究能量。
揭牌儀式活動由圖書館館長趙慶河主持,與會嘉賓雲集,並邀請本校校長陳志誠、捐贈者王大智教授、榮譽教授蘇峰男、前館長林隆達上台致詞,並由校長陳志誠接受贈書及頒發感謝牌。蒞臨現場參與見證的貴賓包括陳志誠校長、故宮前副院長林柏亭、蘇峰男老師、譚煥斌老師、薛志揚老師、吳金洋老師、王美祈老師、薛硯山老師、本校學務長劉榮聰、藝博館館長羅景中、人事主任張明華、藝政所所長劉俊裕、書畫系主任李宗仁、國樂系主任黃新財、通識中心主任曾敏珍、師培中心主任李其昌、師培中心陳嘉成老師、賴文堅老師、書畫系何堯智老師、劉嘉成老師、黃世團老師等蒞臨指導,及本校教職員生,計有70餘人共襄盛舉。圖書館館長趙慶河表示,王壯為先生藏書已成為本校圖書館的特色,將編成《王壯為藏書目錄》乙書寄送給各大專校院圖書館典藏,並陸續規劃系列相關推廣活動,及徵集相關館藏及數位資源,讓這批贈書能充分的被利用、研究參考。
王壯為先生,河北易縣人,本名沅禮,出身於書香門第,自幼隨父習書刻印,書法以二王為宗,亦取法顏真卿、褚遂良、趙孟頫諸家,尤好臨摹魏碑,因此筆力雄健,書風醇美,以楷、行書見長。晚年筆力更加雄渾,並將之入印,刀法勁健,書印雙絕。
王壯為先生是臺灣前輩重要書家當中,具領導地位且備受推崇的人物。曾任國立師範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現改制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文化大學教授、篆刻學會常務理事、國立故宮博物院顧問等職務,桃李滿天下,其門生玉照山房八子中周澄、蘇峰男、薛平南、薛志揚、杜忠誥均在本校任教,淵源深厚,一生除書、印創作外,且精研書論、書史,卓然成家,能上承古人並啟迪後學,對臺灣書、篆之發揚與影響深遠。
本次能獲王壯為先生藏書捐贈,感謝前館長林隆達老師、書畫系李宗仁主任穿針引線,極力促成。王壯為先生曾教學於本校,其藏書捐於本校,嘉惠學子意義非凡,除了延續王壯為先生的書印藝術精神,更是薪火相傳的象徵。

相關附件:

106贈書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