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表演藝術節經典芭蕾《蕭邦組曲》 攜手在地不同群體學童玩藝天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11/22

公告內容:

為打破藝術表演只是高高在上的活動的刻板印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陪伴全民一起走進專業劇院認識表演藝術,為期近二個月的「2018大觀表演藝術節」終於來到尾聲,以浪漫的芭蕾舞演出《蕭邦組曲》為今年的藝術節舞出優美的終曲。107年11月21日上午舉辦《蕭邦組曲》藝術教育推廣場,打造藝術平權的美感體驗活動,邀請17所新北市在地不同群體學童團體蒞臨臺藝表演廳,參與一場極具深度的藝術推廣活動與表演藝術活動,以深入淺出之方式認識神秘的劇場黑盒子,並透過現場音樂搭配、芭蕾基本動作示範、芭蕾舞發展導聆、短劇與有獎徵答等方式認識美妙的芭蕾藝術。校內主管包含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薛文珍副校長、蔡明吟主任秘書兼藝文中心主任、表演藝術學院劉晉立院長、舞蹈學系曾照薰主任、張明華人事主任、柯淑絢主計主任等主管到場支持,並邀請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李毓娟副司長、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社會教育科黃麗鈴科長、新北市大觀國小謝治平校長及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廖窈萱老師等貴賓蒞臨臺藝大共襄盛舉。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致詞表示,歡迎新北市的中小學孩子們參與藝術教育推廣場,將自己的眼睛、耳朵與身體當作體驗的遊戲,劇場有如夢想與幻想的盒子,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孩子們藝術的心靈逐漸發芽。教育部李毓娟副司長表示,臺藝大是首屈一指的藝術專業教育園地,期盼所有學生都能從小就培養藝術美感,臺藝大即在藝術美感教育做了最好的示範。新北市政府黃麗鈴科長表示,能隨著新北市中小學孩子們在臺藝表演廳的優質劇場觀賞表演,並獲得古典芭蕾的知識,是在地孩子們的福氣。
今年大觀表演藝術節更與本校舞蹈系合作演出經典芭蕾《蕭邦組曲》,在文化平權的理念下,為了讓不同群體都有接近藝術文化的權利,本次推廣演出主要對象以平時不容易接觸到表演藝術的學生群眾,以及臺藝大鄰近幾所國高中小學所組成的「板橋大觀藝術教育園區策略聯盟」的師生為主,希望他們能進到劇場,體驗表演藝術臨場帶來的美好與感動。本演出共有新北市光仁中學、新北市福連國小、新北市樹林高中、新北市萬里國小、新北市鶯歌國中、新北市中山國小、新北市樹林高中(國中部)、新北市三峽國中、新北市莒光國小、新北市金山高中(國中部)、新北市大觀國中、新北市埔墘國小、新北市立桃子腳中小學、新北市大觀國小、新北市瑞濱國小、新北市立汐止國中、唐氏症基金會大安工坊等團體報名,總計1000多名學童觀賞節目。
本次推廣場共分兩個單元,第一單元考量許多學生是初次進劇場觀賞演出,在節目流程的安排上有主持人導覽介紹劇場的環境、舞臺燈光音響設備、觀賞表演時的禮儀;並簡單介紹芭蕾舞的流變,搭配鋼琴伴奏及舞者示範,讓小小觀眾瞭解音樂與肢體動作間如何合作形成芭蕾舞此一優美又嚴格的藝術,並做有獎徵答;第二單元為進行《蕭邦組曲》30分鐘演出,《蕭邦組曲》是由四段獨舞、一段雙人舞和兩段群舞構成,內容描繪了一群美麗的空氣精靈,在月光下的森林中,與一位詩人共舞,徜徉在夢境與現實之間,傳遞出如神靈般縹緲虛幻的氛圍,此作品也稱為《仙女們》(Les Sylphides)。演出啟發學童們的藝術心靈,整場演出歡聲雷動,收穫滿滿。
《蕭邦組曲》亦是臺藝大舞蹈學系2018大觀舞集年度公演《 仙女們vs光『 』影 》其中演出段落,即將於11月30日(五)19:30至12月1日(六)14:30假城市舞台隆重登場,演出古典芭蕾《仙女們》和現代芭蕾新創作《Violin Concerto》,展現十九世紀古典浪漫芭蕾優雅的氣韻,以及運用現代芭蕾的手法呈現編創者對事物的感知與思維。《仙女們》是一部以最純粹的浪漫主義形式構成的屬於近代芭蕾範疇的作品,由四段獨舞、一段雙人舞和兩段群舞構成。現代芭蕾作品《Violin Concerto》則意欲呈現出深具芭蕾底蘊的優美、靜謐、深遠、強而有勁、雄偉的肢體語彙,以及壯觀的舞蹈場面盡展現於此作品中。2018年度製作古典芭蕾與現代芭蕾的邂逅,十九世紀一部最純粹的浪漫主義形式與現代芭蕾兩部截然不同的表現方式,絕對是一場精彩的演出,期待您的蒞臨。

2018大觀舞集年度公演《 仙女們vs光『 』影 》演出資訊
時間:2018/11/30(五) 19:30、12/1(六)14:30、19:30
地點:臺北市藝文推廣處 城市舞台(臺北市八德路三段25號)
聯絡電話:02-22722181#2562 林助教
購票:兩廳院售票系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