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聲明稿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07/25

公告內容:

近日教育與商品化的議題,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意外登上全國大學排行榜第28名、公立大學第1名,本校為全方位優質藝術大學,日間部學士班註冊報到率已連續3年為各公立大學之冠,高達98.58%,遠遠超過一般國立大學的九成註冊率,總能吸引國內最優秀藝術領域莘莘學子、貢獻如李安等許許多多具影響力的國際級藝術工作者,辦學的努力與成果,不辯自明。本校是經由不斷興革,方能有成,大學治學方方面面,僅以幾項指標做為衡量標準,難以管窺,且臺藝大師生對此片面量化指標分析深感遺憾,為求慎重,就可能讓社會各界誤解之處,特此說明:
1.本校由國立藝專升格大學維持幾乎不變的編制與預算,結構上遠不如公立綜合大學的健全體質,因此鍛鍊本校在最緊縮的資源下,養成將預算用在刀口上的習性,為熱愛藝術的學子爭取國內外優秀師資與創造學用合一的機會。本校的註冊報到率已連續3年為各公立大學之冠,縱然如此,因為教育部人均經費補助本校為藝術大學最低(同質性大學為本校1.6倍至2.6倍),長期以來經費補助比率因素,造就了本校學雜費的高佔比,惟本校為照顧學生,十幾年來堅持不調漲學費,人均學雜費亦為國內同質性大學之中最低者,因此必須更努力於自籌經費。藝術大學遠不及綜合大學得到的補助,且不同的領域有不同的挑戰,故高等教育的經費若僅以片面的單項佔比進行比較,猶如以管窺豹,找不到問題的核心。
2.藝術給予我們世界更美好的想望,新世代知識經濟的創造力造就生活品質的保證。本校為了滿足廣大學子自我實現的渴望,但因學制多、專業課程特殊性高,需要引入實務界專門人才從事個別一對一與小班教學,但專任教師一直無法擴增,因此必須聘用大量兼任教師,來維持教學的高度與品質,這是藝術大學的特性,也是藝術大學兼任老師佔比必須較綜合大學高許多的原因,把綜合大學的框架套在藝術大學身上,未考量藝術專業教學的特殊性,將影響學生的專業受教權。
3.本校目前仍有三分之一的校地被民間佔用,以人均可利用校地面積而言,其他藝術大學為本校4.5倍至14倍。雖然如此,本校力求不妨礙宏觀且專業的學習,學生更在有限資源中發揮最大創意。再者,本校校務基金多年來靠全體教職員量入為出、開源節流,以及透過專案計畫與產學合作等管道,促進校務基金永續經營。本校以學生為主體,深耕在地、回饋與發展,加上因應校務發展而增加的預算,大部分必須由校務基金支應。學校為非營利事業,即使有結餘,也是再投資於軟硬體建設與空間改造,而目前正如火如荼興革與建設,如興建多功能活動與研究中心、籃球場與網球場等,值得期待的是本校自費興建的學生宿舍經多方努力,已經在進行中,預計111年底竣工。
本校走過一甲子,繼續邁向一世紀,在此感謝各界的關注與指教,更感謝全體校友、老師與同學,多年來共同在這彈丸之地把不可能變成可能,讓臺藝大的成長歷程,形塑了臺灣藝術風貌的發展與軌跡。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敬啟

相關連結: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38152.aspx#.W3PZs-gza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