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新南洋影展-小週末電影院】《妮雅的門》、《阿尼》放映圓滿落幕

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6/12/06

公告內容:

創作者的視野總反映著社會變化,這幾年以外籍工作者的處境與經驗為題的作品越來越多。12月7日電影系於台藝影音大樓三樓電影院放映《妮雅的門》、《阿尼》2部影片便是以此題材拍攝的作品,活動當天,廖克發導演和鄒隆娜導演於百忙中抽空到現場進行映後座談, 分享心理和創作歷程。

廖克發這個名字,對關注影展的觀眾來說並不陌生。從第一部劇情短片《鼠》的金穗獎座開始,他的作品陸續在大大小小的影展入圍或獲獎,《妮雅的門》也獲得了2015釜山影展善才獎最佳亞洲短片,以及入圍2016克萊蒙費宏國際競賽單元。《妮雅的門》描述一位從菲律賓飄洋過海的主角妮雅,台灣雇主的家是夢想基地,也是寂寞囚房。本片刻劃對異鄉人的溫暖注視,更藉家務勞動的勞僱關係,反思現代人的慣性疏離,也表現在個人保護傘下,人與人連結時迸發的一瞬感動。

畢業於本校電影系的新銳導演鄒隆娜,其短片作品《阿尼》用23分鐘描繪外籍漁工在台灣的浪漫與哀愁。本片是鄒隆娜畢業後的首部作品,片中全由菲律賓漁工素人演出,榮獲許多影展青睞,連續入圍坎城和金馬最佳短片之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