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05/23

主題:

「2018文化的軌跡:『界』與『介』--文化治理與藝文中介組織的世界希冀透過文化治理的角度關注相關組織或機構的中介角色,所謂藝文中介組織學術界並沒有一個一致的定義。從不同學科門類來看,藝文中介組織有著不同的解釋:從市場經濟的角度來看,藝文中介組織指藝文生產方和藝文消費方之間的服務者,包括博物館、美術館、展覽館、拍賣公司、畫廊以及各類基金會、學會、協會等;從藝文行政的角度來看,藝文中介組織為介於政府部門和民間組織、個人之間的服務者,主要包括各類基金會、學會、協會等組織和機構。「2018文化的軌跡」拋出藝文中介組織的概念,從而引發不同學科門類來思考何為藝文中介組織,能夠在學理上更加清晰地詮釋中介組織,從而釐清中介組織的功能,藝文中介組織與政府部門、民間團體和個人之間的互動關係。 藝文中介組織是產業鏈中橋接各利害關係人的中介者,既受到政府部門的約束,又受到來自民間各方的影響。藝文中介組織如何在「臂距原則」和新公共管理「精簡組織」的雙重目標間,透過民主方式確保組織的公開透明、公正監督與課責,又保持其專業性、獨立性?這些都是強化文化中介組織任務的重要挑戰。同時,這個政府部門與民間藝文團體、個人之間「中介」的橋樑,對外能否展現有別於文化官僚,公共化的柔性身段與親民形象?都是臺灣文化治理與組織再造的重要課題。

活動內容:

「2018文化的軌跡:『界』與『介』文化治理與藝文中介組織的世界」國際學術研討會,徵求以下主題論文,以深入探討藝文中介組織相關的文化現象。
一、藝文中介組織與政府的介面
二、藝文中介組織與民間的介面
三、藝文中介組織的內部互動與跨域介面
四、藝文中介組織與國際交流的介面

投稿說明
一、本會接受中文及英文稿件,敬請備齊下列資料,將電子檔寄至amcpntua@gmail.com電子信箱(主旨為「2018文化的軌跡:『界』與『介』--文化治理與藝文中介組織的世界」投稿論文摘要)。
(一)投稿申請表一份(檔案名稱格式:投稿者申請表_作者全名),見附件一;
(二)論文摘要(檔案名稱格式:論文摘要全名_作者全名),見附件二,註:電子檔以Windows Word版本為原則,收到本單位電子郵件回覆函即完成投稿程序,未收到回覆請來電確認。
二、論文摘要建議包括:問題意識或重要性、研究方法或設計、研究發現、預期結論或建議之說明、關鍵詞(不超過五個)。中文摘要以300-500字為原則,英文摘要以300字為原則。
三、審查方式:
(一)由本籌備小組送請相關學者專家進行論文摘要審查。
(二)為鼓勵國內外博、碩士研究生踴躍參與發表,本研討會將獨立進行研究生摘要審查,並保留一定比例之博、碩士研究生論文發表篇數。
(三)審查結果將於2018年6月25日前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及「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網站公告,並以電子郵件通知投稿者。
四、論文摘要截止日:即日起至2018年6月11日止。
五、論文全文截止日:
(一)論文摘要通過審查者,應於2018年10月10日前繳交論文全文電子檔,否則不排入議程。
(二)與會論文得以中文或英文撰寫,論文字數中文以10,000至15,000字為原則,英文以8,000至10,000字為原則。論文格式參考CMS(作者--年代)撰稿體例。
(三)論文全文不得為已出版者,文責自負。本會不額外提供稿酬。
六、論文公開及出版:錄取之論文摘要電子檔將置於本研討會議程網站。本會印製之會議論文集紙本僅提供主持人、發表人及評論人索取。論文全文電子檔,將依發表人意願上載至會議網站。會後將個別邀請論文發表人,投稿至具審查制之專書《臺灣藝文中介組織》正式出版。
七、聯絡人:會議籌備小組繆小姐,電話:02-22722181 Ext. 2701,電子信箱:amcpntua@gmail.com
八、研討會會議網址:
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網站:http://acpm.ntua.edu.tw/main.php
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網站:https://tacps.tw/

相關附件:

徵稿訊息徵稿訊息

活動時間:

2018/05/23 00:00~2018/06/11 00:00

活動地點:

A110 教學研究大樓-國際會議廳

承辦人:

張文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