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10/25

公告內容:

為促進校際合作,培養師生跨領域學習,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與清華大學(以下簡稱清大)於107年10月25日在臺北市臺大校友會館簽署教育聯盟與學生交流協議,由臺藝大校長陳志誠與清大校長賀陳弘代表簽約。兩校藉由專長場域激發跨領域創意思維,拓衍師生學習成果,自108學年開始,每學期將互派最多10名交換生,不必負擔額外學分費,即可到對方學校跨領域學習,未來將可進行深度且實質之學術交流活動。
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表示,國家要強大不光是著重理工、科技,更要看見藝術、人文的能量。臺藝大在藝術領域的表現有目共睹,臺藝大與清大簽署教育策略聯盟與學生交流協議,將有倍乘的效能,讓學子擁有更大資源的交流平台。臺藝大除了著名校友電影導演李安、侯孝賢等藝文重量人士之外,許多年輕世代也逐漸發光發熱,近年知名的電視劇「通靈少女」即是由臺藝大校友陳和榆導演拍攝,臺北電影節策展總監沈可尚導演也畢業於臺藝大。
清大賀陳弘校長表示,清大以科技理工領域見長,過去大家覺得科技與藝術似乎關係不大,但隨著跨領域的趨勢,關聯日漸增長,例如藝術在身心障礙治療、預防治療等方面都有顯著效果,尤其現在清大有教育學院,藝術更是教育領域重大的環節之一,學生透過跨校學習,能夠接觸更多元豐富的課程。未來也歡迎臺藝大學生來清大修習電機、資工等課程,拓展藝術表現的形式。
清大特殊教育系學生沈鈺庭分享,高中時曾拍過微電影並獲獎,對藝術領域一直很有興趣,表示未來希望朝編劇工作發展,一直都想要修習劇本相關課程,臺藝大正好有豐富的相關資源,她將會努力爭取交換機會。
清大藝術學院副院長蕭銘芚是這次兩校合作的重要推手,他是臺藝大的校友,也曾於臺藝大執教多年,對兩校體質與制度相當熟習,相信校際合作將使兩校師生有極大助益。
臺藝大與清大簽訂的教育策略聯盟協議,包括兩校教師跨校開授專業課程與通識課程,兩校學生跨校選修課程並取得學分,共同參與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等。
清大共有三位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李政道、李遠哲)及一位數學伍爾夫獎得主(陳省生)為清大校友。該校初期重點為原子科學,其後則擴展至理工方面,近十幾年來更積極發展人文社會、生命科學、電機資訊與科技管理。相信兩校簽署協議,將可為雙方師生碰撞新的學術火花,共創跨域教育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