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01/23

公告內容: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陳志誠校長、文創處蔣定富處長、國際處李佾峰組長、校友總會李國坤榮譽理事長、校友總會梁忠銘理事長等一行五人,於1月17日抵吉隆坡,拜會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留台聯總)陳治光會長,在馬來西亞臺藝大校友會楊字雄會長精心規劃下,18日展開吉隆坡華人古蹟維護與文創產業觀摩行程,參觀位於茨廠街街尾和Jalan Maharajalela交界處的陳氏書院,以及馬來西亞文創代表皇家雪蘭莪錫蠟博物館Royal Selangor。

陳氏書院創辦於1897年,為吉隆坡市區內保存最完整的古蹟建築,見證吉隆坡華人拓荒發展史,是中國境外難得一見的古粵建築物。陳氏書院於2012年9月耗資300萬馬幣動工修復,維護保留華族建築文化遺產。陳校長此次參訪,透過古蹟巡禮,體會馬來西亞華人於捍衛歷史文化傳承的艱辛與努力,並獲書院贈送《百廿書院,再現輝煌》紀念專書。就古蹟修復的專業角度而言,該書院仍有進步的空間,未來雙方可思索如何將古蹟修復納入交流項目。

陳志誠校長一行五人此次參訪亦受到皇家雪蘭莪曾文娟董事及產品開發部主任Roy Yong的熱情接待,並得以聆聽曾董事感性分享百年品牌自草創到蓬勃發展階段的感人故事。陳校長亦分享臺藝大工藝設計系教授的精彩作品,力推臺藝大文創設計軟實力,Roy Yong主任表示期待未來與臺藝大師生及傑出校友合作的可能性,希望透過持續交流互訪,突破南向固有框架,以文創拉近臺馬兩地距離,促進人民彼此了解與互信,為長遠合作奠定堅實基礎。

馬來西亞以其錫鑞產量與精湛製作技藝聞名於世,皇家雪蘭莪 (Royal Selangor) 最早創立於1885,不僅是全球最大的錫鑞公司,更是馬來西亞文創產業的指標性品牌,其獨特創新的設計與手藝,過去幾年吸引許多國際知名博物館(如臺灣故宮、英國Victoria & Albert Museum)與設計家、藝術家共同合作開發精緻文創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