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本頁網址,推薦給您的好友    
 
2018/10/30

公告內容:

本系於107年10月19日(五)辦理「2018工藝創作與文創設計學術研討會」,此研討會為第7屆,更持續以工藝創作或文化創意產業的成果及論述、學術作為探討,對於相關領域的持續與開拓有著積極的意義。
本次研討會中專題講座,邀請手作宮燈大師游金養先生,演講內容以堅持手工木製宮燈為起點,宮燈,是我國特有的手工藝品,在唐代,宮燈逐步形成,到了明清,宮燈發展到極致,成為皇家的專用品。五十多年如一日的堅持宮燈製作,如今面臨了傳承的問題,很多年輕人會把宮燈跟玩樂、觀賞性質較重的花燈、燈籠混為一談,甚至有人不知道宮燈是什麼,七○年代後,低成本塑膠的出現,更是對木製宮燈造成衝擊,因傳統的保留是文化的傳承,所以堅持傳統手工木製宮燈。下午則為各校與本校研究生共發表6篇論文,針對「工藝創作與文創設計」的相關議題進行研究成果發表與討論。
10/7與10/14木藝工作營亦邀請游金養先生,以如何透過宮燈造形元素轉換文創創意為起點,本課程透過案例分享,先講解宮燈的造形元素與意涵,加入文創思維設計,並透過分組探討的方式,設計符合本工作營主題之文創創意,並產出作品及運用在日後的創作過程。
透過每年工藝設計學系定期舉辦之研討會與工作營,透過廣邀各界優秀專家學者蒞臨指導,以及與研究生學術與創作發表、互動交流,不斷地把工藝成就推向更高的境界,讓更多人可以看見工藝創作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