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 background

建立多元即時的溝通網路,強化宣傳溝通功能
硬體及設施之修建與強化

推動e化行政,落實無紙化管理,校園訊息全面以網路傳送。

Image layer
Slide background

現在的臺灣藝術大學
NTUA Current state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創校已逾半世紀,是國內歷史最悠久、學科結構最均衡的藝術高等學府,也是近代臺灣藝術教育的重鎮。



近四年來,學校勵行行政革新,除推動行政標準作業流程卓然有成外,
在組織的改造及強化上,我們也做了以下努力:


透過組織再造,強化行政功能及服務品質



1、 廢除進修推廣部,其相關業務依性質回歸教務、學務部門,以精簡人力、事權統一。

2、 將軍訓室劃入學務處、生活輔導組與衛生保健組合併,以強化學生事務功能。

3、 整併註冊及課務組,以櫃檯方式提供服務,明確分工,並落實代理制度。

4、 研究發展處增設國際教育交流組,全力開展國際學術交流、展演、觀摩、教師互訪、學生交換。

5、 確立學院層級之行政運作功能以凸顯專門領域之優勢。依其長項,如-美術學院結合藝術博物館、設計學院主導文化創意產業中心、傳播學院主導影音製播中心、表演學院結合藝文中心、人文學院主導藝文專案史料中心……等,皆積極而務實地展現其行政專業。


修訂法規以落實制度面,使管理更具效能



1、 修訂各項辦法,如【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職員陞遷甄審作業要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契約聘僱人員進用暨管理要點】、【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年度專項圖儀費、遞延借項、維護費、無形資產編列原則】……等,明確執行及管理之依據。

2、 確實獎優汰劣,針對約聘僱人員,給予優、甲、乙、丙四級考評,優等者連升二級,丙等不予續聘,同時也針對新制助教給予考評,表現不佳者予以減薪或不續聘之處分。

設立『優良教學教師』、『優良導師』及『優良行政人員』獎項,以鼓勵士氣;另增訂【臺灣藝術大學教師績效評鑑辦法】,規範不適任教師退場機制,以維教學品質。

3、 研究發展處增設國際教育交流組,全力開展國際學術交流、展演、觀摩、教師互訪、學生交換。

4、 改革導師制,確立每一位系所專任老師只帶一班的原則,且以 大學部班級為主,每位導師發給導師輔導費;在職班及研究所則皆由系主任統一輔導,發給導師活動費。



豐稠人文素養、傳播學校形象及美感訊息



設立師資培育、文化創意產業及數位典藏等三個學程與創意寫作及口述史工作坊,交織為互相支援的教學網,以提升藝術創意思考之基礎。


建立多元即時的溝通網路,強化宣傳溝通功能



1、 推動e化行政,落實無紙化管理,校園訊息全面以網路傳送。

2、利用創新網頁、電視牆系統、及專任同仁OUTLOOK電子信箱、實習電台、甚至手機簡訊等數位平台,交叉形成雙向多元的校園溝通網絡,強化協商運作機制。



硬體及設施之修建與強化



1、 提供教師教學空間及設備,如興建影音藝術大樓、多功能活動中心、改建研究室、 客座教授宿舍、e 化講桌、e 化教室及多媒體專業教室,以提高教學效能。

2、 積極進行圖書館空間改造提高館藏,強力吸納閱讀人口。

3、 增建教師研究室並裝修客座教授宿舍,使教師心無旁騖地投注最大精神與熱情在研究與教學上。

4、 維護高品質的展演空間及設施,提供師生完善的藝術呈現舞台。完成「臺藝表演廳」,以供多元利用。

5、 提供學生便利舒適的生活空間,如宿舍、餐廳、便利超商、校園咖啡座……等,不但活絡了校園人氣,也使得學校的生活機能更臻完整。

6、 營運校園藝術博物館,積極發揮典藏、展覽、研究、教育推廣等功能。

7、打造文化創意園區,除專業教室外,現已成為擁有「玻璃」、 「器」、「融合玻璃與彩色鑲嵌玻璃」、「陶瓷工藝」及「綜合工藝精品」 等工坊的「文創產園區」。未來仍將著重實務及產業化, 以帶動上游之教學與下游之行銷,堅實構建產學互通的平台。


環保政策的落實與推動



執行各項節能減碳措施,採用電子安定器及高效率燈管以減少照明用電、選購符環保標章之空調並實施「使用時段期程預設」之管理措施,以有效減少空調用電。未來也將以「綠建築」的概念推動興建新大樓,充分達成對流、太陽能、儲水冷卻、防災和防震、綠化、無障礙空間、減碳、廢棄物減量等指標,對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


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