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臺灣藝術大學
NTUA Current state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創校已逾半世紀,是國內歷史最悠久、學科結構最均衡的藝術高等學府,也是近代臺灣藝術教育的重鎮。

Image layer

現在的臺灣藝術大學
NTUA Current state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創校已逾半世紀,是國內歷史最悠久、學科結構最均衡的藝術高等學府1,也是近代臺灣藝術教育的重鎮。

生活與藝術融為一體


現況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以下簡稱臺藝大)創校已一甲子,是臺灣歷史最悠久、學門及課程架構與教學師資最完備的藝術高等教育學府。本校目前約有學生5,400餘人,專兼任教職員工約1,200位,陣容為國內藝術大學首屈一指。

60年來的美的歷程,累積一甲子的辦學能量,迄今已鑄就無數頭角崢嶸的藝術家及精銳人才。包含在傳播藝術領域:以《刺客聶隱娘》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的侯孝賢、榮獲第78,85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李安及國內知名導演王童、數位典藏領域的謝顒丞;在視覺藝術領域:黃光男、林進忠、賴武雄、陳志誠;在表演藝術領域:馬水龍、朱宗慶、陳澄雄、簡文彬、歸亞蕾;在工藝設計領域:蔡爾平、郭承豐、王銘顯及許多分佈各領域的新銳藝術家等,他們的優異表現,不僅是母校的榮耀,更是國內在藝術教育上締造了傲人的紀錄,鐘世凱校長於112年8月接任校長後,將承此志業持續奮力踐履藝術實踐大道。

目前臺藝大共有美術、設計、傳播、表演藝術、人文五大學院及亞太建築空間與文物保存學士學位學程,共設14系所、5個獨立研究所,1個學士學位學程,2個教學中心等單位,架構出14系、21碩士班、6博士班、3個學位學程的教學系統;學制上,除日間大學部與一般碩博士班外,尚有進修學士班(夜間上課)、二年制在職進修班與碩士生在職進修專班(週五晚上及週六、日上課)。

此外,另設有推廣教育中心,開設學分班及非學分班課程;另外為提升教學品質、培育文創人才,在第二校區打造出國內大學中佔地最大(2.7公頃)的文創園區,積極發揮產學平台功能,成效良好;未來將持續深化本校為城鄉文化發展樞紐,營造產官學連結,統合與共創發展為教育、文化、經濟鉸結而不斷鍊的文化經濟體系統,進而開展多層次與多元軸線的國際實質交流,建構臺藝大璀璨實踐大舞台、學術重鎮國際學府之願景。